close

Homebrew 是一套在 Mac OS X 下使用的套件管理工具,以往大家會使用 Mac Ports ,但是 port 的套件相依性太深,常常會為了裝個小套件而跟著裝上一堆用不到的相依套件,甚至造成套件版本衝突…… 因此 Homwbrew 甫一推出立刻受到大家的歡迎。

今天早上我剛好重裝 readline 套件,安裝完成後訊息提示我 readline 套件是 「keg-only」。我為了查出「keg-only」到底是指什麼意思,結果解開一連串的謎題,真相終於大白! Homebrew 的所有命名真的非常有邏輯~~

首先, brew 本身是釀造、釀酒的意思,會用這個字的原因是 homebrew 的安裝方式為下載 source code 回來做編譯,由於是在自己電腦做 local complie 編譯套件,所以這個工具叫做 homebrew 自家釀酒。

釀酒需要有配方 formula ,當你需要安裝套件時,流程就是下 brew 命令去根據配方 formula ,釀造出一桶(keg)酒來。所以 keg 指的是整個編譯完成的套件資料夾。

再來,放置套件的位置在 /usr/local/Cellar , Cellar 就是地窖,一桶一桶釀好的酒當然要存放在地窖裡囉!所以編譯完成的套件資料夾 keg 預設目錄在 /usr/local/Cellar 。

最後回到「keg-only」這個詞,字面上意思現在就很清楚,表示這個套件只會存放在桶子裡,不會跑出桶子外;實際上的行為是 brew 不會幫你做 symlink 到 /usr/local ,避免你的原生系統內還有一套 readline 而打架,所以訊息提示說 readline 套件是 keg-only 。

至此謎題全部解開啦! Homebrew 的命名邏輯真是超有趣的~

 

相關連結:

Homebrew: 新一代 OSX 套件管理工具
Homebrew: OS X’s Missing Package Manager

Homebrew 專案頁面: http://mxcl.github.com/homebrew/
Homebrew 原始碼: https://github.com/mxcl/homebre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ac osx homebre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笨笨小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